【冬盾】尘埃之诗(Tales to Ashes)Chapter 4 火光

Chapter 4  火光


    Steve和Gabe在去军械库的半路遇到正往磨坊塔走的Jim一班人,于是召集起卫队里的这些伙伴一同向火源跑去。

    军械库的门前已聚集了不少人:巡逻兵、侍卫兵和附近厨房的师傅都正忙不迭地递桶泼水,好在火势确实不大,只在塔楼一层有气无力地燃烧,可见是刚起火不久,火还没有着起来。

    Steve见救火的人行动杂乱无序,不知是一时慌乱没了阵脚,还是已经松懈毫不紧张,火烧得不见大却也不见小。他忽然想起塔楼旁有几座相连的马棚,意识到若不立刻灭火后果不堪设想。

   “Jim,看见前面那几座马棚了吗,立刻带伙计们去搬走棚里的干草垛,放在西边5码以外。”Steve连忙布置人手,“Vartis留下,你和Gabe一起跟我来。”

    Steve率先来到库门附近,见另一班侍卫队的队长Alger也在门前。Alger是个身材长相再普通不过的人,站在人堆里立刻就会被淹没,唯独他的脑袋两侧长着一对招风耳有些特别,因此被人叫作“扇耳(Fan Ear)”。

    Steve走上前去询问:“火起多长时间了?你的人手呢?”

   “——都在里面救火,你看不到?至于什么时候起的火——没多久。”

    Steve看到正在搬运水桶和在屋内外泼水的侍卫兵远不到一队的人数,听Alger说话的声音也有些醉意,便知道问这人是没有结果的,只好自己进了塔楼。

    军械库的一层存放了些寻常刀剑、长矛、盾牌和几桶箭头,都是金铁器物不怕火烧。Steve环视了一圈室内状况,看到倒在木桌上烧得焦黑的烛台,猜测这便是起火原因,而后又烧着了桌旁立着的长枪上挂着的的几面布旗,才加大了火势。于是,他指挥救火的人先不要管火焰强弱,首先看准布织物泼水灭火,再在泼水同时用湿布抽打木材。如此一来,局面很快便得到了控制,火势见弱。

    Vartis和Gabe在Steve进楼后也跟着进去,心里正盘算火灭后从何处下手整理库房。突然,外面传来一个老人的叫喊声,他边跑近嘴里边嘟囔着“快取下那套甲子,快取下那套甲子”。Steve一看,原来是旁边马棚的饮马官老Bard——他年事已高,仅剩的几根头发已经纯白,身形佝偻,像是拼了命才将这几步跑得飞快。Steve快速拦住了老Bard,想让他远离危险地带,可Bard执意要过去。Steve连忙问他事由,顺着Bard的手指看到北侧的墙上挂着一套锁子甲,已被火苗燎得有些泛黑。这套锁子甲在Steve眼里并没有什么特别,看那陈旧的样子应该是被人弃在这里很久了。那面墙的墙根处正走火,况且铁甲耐烧,等他们完全控制住火势再去取,为时未晚。

    可老Bard心中的焦急丝毫不逊周围燃烧的火焰,浑身不知哪来的力气,一副不取到锁子甲不罢休的样子,连Vartis和Gabe两人也拦他不住。事态紧急,Bard满口话语不清,Steve也来不及再深问缘由,只好决定自己帮他去取。

    Vartis软硬兼施,却奈何老Bard不得,心中未免有些焦躁恼火,一面想着“我倒要看看是什么神赐的铠甲”,一面拦住Steve,先一步走向了那面墙。

    北墙前原本摆了好几套木桌椅,均沾了火烧得七零八落,走过去实在不易。好在Vartis身手矫捷,没几步便至墙下,预备踩上还未散架的矮桌去够高处的铁甲。

    Steve心跳得飞快,双眼死死盯住Vartis身周的动静,看他已拿到锁子甲,立刻喊道:“快退回来!”

    Vartis双手托着锁甲腋下,来回端详了一番。“这老头还真是怪,这套破甲子别说样子陈旧笨重,肩部的锁链还断了好几个地方,白送我也不要,他却视之如稀世珍宝。”他暗暗嘲弄了几句,准备跳下桌子返回安全地带。

    Steve一刻没敢放松,锐利的视线突然看到Vartis手中的锁甲一侧有黑色的粉末从底端淅淅漏下,并且随着Vartis的动作越漏越多。

    他只感觉心脏向腹中一沉,猛地呼出一口气,睁大双眼,用尽全力大喊了一声:“放下快跑——!”

    Vartis不明所以地看了半眼手中的锁甲。

    只在一瞬,烈焰仿佛吞噬了一切,爆炸发出一声沉钝的闷响。屋内的人被气浪冲向四周,Steve为老Bard挡了一下,和Gabe一同被甩向了门口,狠狠撞在石墙上。

    一时,Steve的耳边模糊地充斥着石墙倒塌的声音、木头断裂的声音,脚步声、尖叫声混作一团。他艰难地动了动身子,眼前的老Bard一动不动,失去了呼吸;屋内的生存者哀叫着,一片混乱。

    Steve全身有铠甲保护,头却在刚才被狠狠撞到,此时屋中浓烟缭绕,呼吸困难,更令他的脑袋昏昏沉沉,几乎站立不稳。一旁的Gabe也从暂时的昏迷中醒来,看到面前的景象眼中满是惊恐。

    Steve扶着手边能借力的东西,向目及之处每一个尚有呼吸的人施救,Gabe也跟着动作起来。

   “Vartis!……Vartis!”Gabe向北墙的方向大声呼喊,没有得到回应。

   “……”Steve握住Gabe的手臂,眼帘低垂,“我们救不回他。”他松开抓着Gabe的手,“快去外面要增援——”Steve剧烈地咳嗽着,将一个个幸存者扛着、拖着、拽着挪到门口。

    Gabe到了门外,看到塔楼外的人受伤的瘫坐在地上,拿着水桶的也远远躲着,均被爆炸吓得不轻,不敢再靠近库门半步。

   “该死的!抬起你们的屁股!快来救人!快啊!”Gabe全力呼喊着,抓着畏缩呆滞的人们摇晃,却也深知自己无法调动他们,神色渐渐由焦急变得绝望。

    他忽然想到Jim的那班人手就在马棚附近,刚要起身去找,便看见他们从西边跑过来。

   “队长还在里面!跟我来!”侍卫队的成员合作相当默契,不用过多交代,Gabe便带着Jim和另外几个兄弟冲进了火场,把伤员一个一个抬了出来。随后,Steve和Gabe、Jim以及其余几个人一起从屋外向内泼水撒土。之前也在救火的几个士兵见大的爆炸似乎不再发生,心里想着如此火势若不去救恐怕被上面问责,互相看了几眼,也加入进去帮着灭火。可爆炸带来的烈焰与之前不同,塔楼一层从外面看已烧得火光冲天,时不时从内喷出火舌,火势大有向四周蔓延的趋势。Steve深知,现在身边的人不过十几,纵使他们全都拼上性命,也无法救下这场火。他动作一刻未停,心里想着是否应赶快差人去通知禁军首领——冲撞带来的晕眩仍未散去,他的脑袋还在嗡嗡作响。

    救火的人累于缺少人手,外加浓烟侵入肺部,很快便精疲力竭,火势虽被控制却丝毫未见变弱的趋势。军械库在城堡东北角,离庭中塔楼距离皆远,离碉楼更远,Steve来时便发现此处设防的兵力有些薄弱,但本来派了Alger一整队侍卫兵驻扎,人数已比其它设禁军的地方多了不少,奈何大多喝得烂醉,均倒在外面被此情此景吓得魂飞魄散。除了本就在附近的少数几人和路过的巡逻兵,目前还没有人悉知此处火势。若即刻去通报禁军,不知有多少事情解释不清,而当职的禁军首领Gilbert听风是雨,里外看去是最糊涂的,曾落下不少冤假错案。但此时事态危急,Steve只好决定立刻向禁军求援。

    Steve正欲对Gabe吩咐,远处忽然传来许多人的脚步声。Steve回头看到夜色中蹿动的人影逐渐明亮清晰——是碉楼正楼和几座角楼、配楼上的侍卫兵。他们快步向此处跑来,Alger在打头的位置,身旁还跟着他编队里的几个人。援兵一到,所有人都立刻有序地上手救火。

    Steve与自己卫队的伙伴打了招呼,心中却觉得有些不妥,但眼前事情要紧,也顾不得考虑其它。

    半晌过后,大火已灭。众人遂开始安顿伤员、整理现场。

   “谢谢你的救援,”Steve对Alger说,“若不是他们,恐怕局势还要恶化。”

    Alger瞥一眼Steve,吹了吹胡子:“难得你聪明,没去搬禁军,不然事情捅大了,你我都要吃不了兜着走。”

   “我正想说此事,你把碉楼上的侍卫都调来了,竟没有惊动附近的禁军么?”

   “也是奇怪,今夜碉楼几座塔楼除门前有禁军把手,其余地方不见什么人——连巡逻兵都没见到几个,估计都被调到了里面,毕竟楼内人多且杂,我叫卫兵们偷偷下来,从后厨出门,没人看见——诸神保佑。”

    Steve眉头紧锁。

   “如此说来,私自调离他们,碉楼附近哨兵、卫兵皆无,岂不是留下很大隐患?”

   “那你有什么更好的办法?楼内外有国王的禁军,你这外来户也在此活了十几年,难道没听过神悦城的人几辈子的传唱:‘他们的眼睛比鹰更加锐利,耳朵比螟蛾还要灵敏’,禁军哪是你我这等兵匠比得上的?再说,王公贵族身前还有御前护卫,少了几个瞭望塔上的哨兵,便大事不好了?”Alger说着嘲讽地笑了起来,“还是说不去搬救兵,等着这火烧光军械库,烧遍雷霆堡?——还真像Rogers干的事。”

    Steve瞬间被激怒,眉心颤动,鼻翼微张,手一下子握紧了腰间的佩剑,却强忍着没动。

    Alger的几个跟班也在一旁言语挑拨,不断嘲笑。Steve的怒气涌上头顶,哗地抽出长剑,吓了周围人一跳。

   “Rogers队长,”Luke沉稳的声音从Steve身后传来,“王子殿下请您去北楼一趟。”

    Steve回过神来,想着Luke一定找了半天才寻到这里,不知Bucky找自己何事。他稳了稳呼吸,单手举起剑冲着Alger的方向停顿了一下,然后手腕一转,向Alger颈部快速一挥——

    一段烧焦后变得黢黑的红色领巾随剑尖缓缓落下,少许细小的纤维飘在Alger身前。

   “现在的祝福为时未晚,愿您度过快乐的一年*,Alger大人。”

    Alger吓得双目圆睁,定在原地,一对扇耳支楞在脸两侧,看起来滑稽可笑。

    Steve将剑入鞘,头也不回地随Luke朝北楼方向走去。

 

 

*Fan Ear谐音。


评论
热度(9)
© 卧喵岗上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